English

勇攻科技难关的施工班组

2000-10-19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通讯员 张阳灿 冯耀恩 于景信 我有话说

一个整天从事露天施工的班组,竟然取得世界先进水平的科技成果,这似乎是神话。担负株六复线新倮纳隧道施工任务的中铁十四局隧道处一队的职工却把这一神话变为了现实。

新倮纳隧道全长2180米,是株六复线的重点工程。该隧道位于贵州省乌蒙山区的倮纳山中,海拔1900多米。其内含有断层、暗河、溶洞、特大涌水等不良地质条件,施工难度很大。

一队职工采用世界先进技术新奥法施工,在三、四类围岩地质条件下,实施光面爆破。即便如此,隧道的轮廓线、表面平整度、圆顺度、超欠挖值等都还没有达到最佳。工班长陶延安组织风枪手、装药工进行探讨,多次对风枪进行改进,适时调整装药结构、炮孔间距、掏槽方式、外插孔的角度等,经过反复试验,终于使超欠挖值控制在5厘米以内,比设计值减少一半。

此外,他们开展了隧道地质超前预报研究,新发现原设计中没有的5条大断层,还对两个超过30米的大型滑塌体进行跟踪检测,适时发出塌方警报,排除了20多次塌方隐患。

就在解决施工难题的过程中,一项项科研成果被创造出来了。“断层参数预测法预报断层技术研究”及“隧道施工地质与TSP—200探解译技术研究”通过专家评审,两项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最近,一队被评为全国职工职业道德建设百佳班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